騰訊產業共贏基金/騰訊

[ 企業庫 ]

騰訊產業共贏基金/騰訊

公司名稱:騰訊產業共贏基金/騰訊
公司地址: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高新科技園中區一路騰訊大廈
成立時間:2011-05-10
公司網址:http://www.tencent.com/
所屬行業:產業投資
企業發展階段:不明情況
關鍵詞
騰訊產業共贏基金/騰訊_騰訊產業共贏基金/騰訊
公司描述
騰訊產業共贏基金是騰訊公司旗下的企業創業投資平臺,主要關注網絡游戲、社交網絡、無線互聯網、電子商務以及新媒體等領域。
管理團隊
李朝暉 陳少暉 林海峰 Charlie Guo
融資情況
未知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騰訊產業共贏基金將相對獨立地投資創新公司,并不追求短期業務上一定有整合。在開放平臺的基礎上,以用戶價值為依歸,更宏觀地在整個互聯網價值鏈上,發現和扶持優秀的互聯網創新企業,希望騰訊開放平臺對用戶有長遠的價值提升和用戶體驗優化。

著名互聯網專家、《互聯網周刊》主編姜奇平表示,騰訊這種產業共贏的舉措,在成熟市場相當普遍,如英特爾資本(IntelCapital)、谷歌創投(GoogleVentures)和諾基亞成長基金(NokiaGrowthPartners)都是典型的例子,“英特爾資本,在成立的20年間投資了1100多家公司,橫跨通信、互聯網、無線、服務器、軟件等各個高科技領域,造就了一大批領先的創新公司”。

互聯網專家、《互聯網周刊》主編姜奇平認為,如果騰訊心態足夠開放,借助其平臺充分發揮投資公司的能量,將對中國新興產業的發展起到巨大的拉動作用。他指出,這種產業共贏的舉措,在成熟市場相當普遍,領袖企業都習慣用基金的方式深耕各自的領域,如英特爾資本、谷歌創投和諾基亞成長基金都是典型的例子,“例如英特爾資本,在成立的20年間投資了1100多家公司,橫跨通信、互聯網、服務器、軟件等各個高科技領域,造就了一大批領先的創新公司”。

互聯網專家姜奇平認為,這種產業基金在成熟市場相當普遍,如英特爾-T資本、谷歌創投和諾基亞成長基金都是典型的例子,例如英特爾資本,在成立的20年間投資了1100多家公司,橫跨通信、互聯網、無線、服務器、軟件等各個高科技領域。但在中國還不多,騰訊算是規模最大的一支。
易觀國際咨詢師董旭認為,從今天騰訊對外發布的信息看,騰訊的理念和心態都十分開放。7月份騰訊最核心的產品——QQ客戶端將開放,由于QQ客戶端有6.7億活躍用戶,其開放對行業的影響會比較大,也有望帶動騰訊用戶增長和付費增加。

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說,半年來騰訊主要做了四件事。第一件是心態的調整,“我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對自己進行調整,將整個公司切換到開放平臺上”;第二件是傾聽。他表示,以前騰訊總是習慣于埋頭做事,而在開放這個重大戰略上,騰訊希望更多地傾聽來自社會各界的聲音。在開放過程中,騰訊所能提供的絕不僅僅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流量,還有騰訊這么多年來豐富的互聯網經驗。這一點得到了合作伙伴的認同。
愷英網絡CEO王悅評價,在接入應用時,騰訊幫助改進了產品設計,“不管是產品定價,還是游戲數值設定,以及用戶引導、產品體驗,騰訊的經驗都起到了很重要的幫助。”在加入騰訊平臺短短4個月后,愷英所開發的《摩天大樓》的日活躍用戶數量即達到1000萬以上,總用戶數量也超過了7000萬,遠遠超過了在其它社交平臺的用戶量。

在劉熾平看來,此次資本層面的動作,顯示騰訊將用投資這種更強大深遠的手段推進開放的決心。

國泰君安國際互聯網行業分析師李準評價,騰訊具備發展電子商務B2C相匹配的巨大用戶基礎,電子商務可能成為支撐騰訊未來增長的又一板塊。騰訊有充足的資金,若以并購的方式發展電子商務可有效節約其成本。


2011年才成立的騰訊基金,比阿里資本晚了三年,但所投項目數目遠超過阿里。據騰訊基金內部人士證實,截止2014年年初,騰訊基金投資項目超過200個項目,投資規模超過了100億元,投資項目遍布程序軟件、手機應用軟件、游戲、在線旅游、金融、地圖、電商等十幾個領域。而且據最新消息,騰訊在成都、北京、武漢、上海、海南、華南等多個基地,斥資幾十億投資創業項目,把種子先收起來。這是一個強大的布局。

2014年年初,騰訊基金因為兩起大收購而引爆互聯網。一個是入股大眾點評,持有20%的股份,另一個有關入股京東商城的傳聞也甚囂塵上。前者涉及O2O中的團購網站,后者則是至今看來唯一能與阿里抗衡的電商平臺。




北京盛威時代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鉅典影像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語智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凱瑞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猿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廣州匯電云聯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

湖州嘉惠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