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 企業庫 ]

中關村發展集團

公司名稱:中關村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區彩和坊路6號11-12層
成立時間:2010-03-31
創始人:趙長山
公司網址:http://www.zgcgroup.com.cn/
所屬行業:產業投資
企業發展階段:不明情況
關鍵詞
中關村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_中關村發展集團
公司描述
中關村發展集團成立于2010年4月1日,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為進一步加快中關村示范區建設,加大市級統籌力度,運用市場化手段配置創新資源的國有大型企業。
管理團隊
趙長山 白文 許強 陳曉智 段海波 郭瑩輝 劉衛亞 錢旭 邵順昌 宋杰 孫永剛
融資情況
未知
發展歷程與企業介紹
中關村發展集團成立于2010年4月1日,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為進一步加快中關村示范區建設,加大市級統籌力度,運用市場化手段配置創新資源的國有大型企業。集團堅持中關村示范區與集團自身同步發展的“雙維”戰略目標,整合資源、搭建平臺、產融結合、引領創新,構建了產業投資、科技金融、科技園區、區域合作和海外業務五大業務體系,探索了一條國有資本驅動科技創新的“中關村之路”,“十二五”期間圓滿實現了經營管理資產、投資規模、提供融資“三個千億”的目標,成為北京市推動中關村示范區發展的市場化配置資源的主體平臺。

在產業投資方面,面向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集中力量投資和服務落地“高精尖”重大項目。綜合采用代持政府股權投資、自有資金投資、市場化投資平臺、設立基金等方式,利用市場機制實現國有資本引領放大功能,推動一批核心技術和原始創新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加快培育擁有技術主導權的“高精尖”產業集群。

在科技金融方面,面向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全力推進一體化科技金融服務體系建設。打造了科技擔保、科技信貸、科技租賃、創業投資、領創金融等分工明確、功能互補的科技金融業務,形成了中關村“基金系”,為不同成長階段的創新創業企業提供全方位綜合金融服務。

在科技園區方面,面向中關村“一區多園”統籌協同發展,努力提高園區的規劃建設和綜合運營水平。以“五個一流”為標準,按照“一園一平臺”、“一園一基金”的方向,通過“六位一體”規劃體系、工程建設“七個管理辦法”、產業服務“八大平臺”,打造新型科技園區規劃建設標桿,引導園區加快向一流的綜合運營商轉型升級。

在區域合作方面,面向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區域協同創新平臺。發起成立了中關村協同發展公司和國內首支區域協同投資基金,通過“一司一金、雙層架構”,進一步發揮示范區的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加快推動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合作推動了天津濱海、天津寶坻、河北正定、保定等一批重大項目,促進非首都功能疏解,形成區域協同創新網絡。

在海外業務方面,面向“一帶一路”和中關村國際化,加快海外業務拓展。按照“引進來、走出去、在當地”的思路,在硅谷形成“一司一金一中心”業務布局,搭建中關村與硅谷創新資源交流互動的樞紐平臺,并借鑒硅谷模式,向北美、歐洲等全球創新資源富集區域及國家戰略節點區域進行業務拓展,推動中關村企業全球布局,加快中關村國際化。

截至2016年底,集團注冊資本174億元,共有股東17家,總資產1010.1億元,歸屬于母公司凈資產217.8億元。集團全資及控股子公司34家,獲AAA長期主體資信評級。

面向“十三五”,集團將緊緊圍繞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中關村示范區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按照“一個定位、雙維目標、三項標準”的要求,深化“整合資源、搭建平臺、產融結合、引領創新”的理念,搭建開放共享的創新創業生態平臺,以科技產業為根本、科技園區為載體、產業投資和科技金融為兩翼、區域合作和海外業務為戰略支點,資產經營與資本運營相結合,全面提升服務科技創新的綜合能力,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服務科技創新的大型企業集團,為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推動中關村一區多園統籌協同發展、加快中關村國際化、助推京津冀協同創新發展、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主營業務和產品
中關村發展集團堅持中關村示范區與集團自身同步發展的“雙維”戰略目標,整合資源、搭建平臺、產融結合、引領創新,構建了產業投資、科技金融、科技園區、區域合作和海外業務五大業務體系,探索了一條國有資本驅動科技創新的“中關村之路”,“十二五”期間圓滿實現了經營管理資產、投資規模、提供融資“三個千億”的目標,成為北京市推動中關村示范區發展的市場化配置資源的主體平臺。


華博風控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

杭州艾锝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賽怡(上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架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銳屏互動廣告(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萬國天騏體育股份有限公司

婚禮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